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兩岸海洋政策專題研究
Seminar on Cross-strait Ocean Policy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學程  中國大陸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徐銘謙 
課號
NtlDev5284 
課程識別碼
341 U90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9,10(16:30~18:20) 
上課地點
國發202 
備註
兩岸關係領域。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NtlDev528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總體性的海洋基本概念介紹,讓學生有完整的海洋政策、海洋治理概念以及全球、區域海洋治理體制的了解;接下來第二部分分別介紹台灣、中國大陸與兩岸的海洋治理體制與政策現況後;第三部分則為分項海洋政策專題的比較,依據海洋事務推動小組之六大分組,分別自「策略、安全、資源、產業、文化、科研」等六個子項,將海洋治理的內容依照各種主題,分週進行介紹與討論。
因此本課程前三週先從海洋治理概念的起源與當代世界的海洋政策發展談起,接著切入兩岸的政治地理與海洋治理歷史,回顧過去海洋管理的發展足跡;第四到六週,分別針對臺灣與中國大陸目前的海洋治理體制進行簡介,比較兩岸目前之海洋政策,作為階段性總結,讓學生有初步且全面的了解兩岸的海洋治理議題。
七到十六週則分為海域管理規劃、海洋環境保護、海洋治理的非政府組織、海上防衛、海上執法、漁業資源、航運政策、教育體系、劃界爭議、文化政策等各細項子題,進行專題研討與深入的討論。
 

課程目標
中國大陸與台灣隔海相鄰,兩岸之間的往來都以這片海洋為背景,可以預期當兩岸關係改善,兩岸交流越密切、經濟合作越緊密,在海域上往來的船班也更加密集,兩岸港口各自的發展方向都將做出相應的調整,所可能衍生的相關事務也就越多。同時,中國大陸的河口、沿海的污染將直接影響台灣海域,透過洋流的擴散與台灣的近海漁業相互關聯,越界捕魚的問題也將更為頻繁,處理的手法則需更加細緻。凡此種種,皆需要考慮到海洋事務的多元性、複雜性與關聯性,需要整合兩岸關係與海洋事務的觀點。
兩岸未來在海洋事務的領域,將有可能從過去的對立、競爭轉向合作;然而,現階段國內學界對於海洋事務的關注才剛起步,在法政領域的海洋研究也每每忽略中國大陸以及兩岸關係的影響因素;另一方面,長期從事兩岸關係與大陸研究的學界,對於海洋事務的領域較少涉入,在研商兩岸可能的合作議題時,自然忽略了海洋事務。
因此,本課程嘗試從治理的角度,試圖將海洋事務超脫統獨爭議,在「兩岸關係」與「海洋政策」學科領域進行科際整合,訓練學生融合兩岸與海洋的觀點,重新檢視兩岸海洋政策發展的變遷,以及找出兩岸共同關注、符合兩岸人民共同利益的海洋事務,並加以分析與評估,以及就未來兩岸開展海洋合作議題,進行政策方案討論。
 
課程要求
指定閱讀、分組討論和撰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五 15:30~16:30
每週一 17:00~18:00 備註: TEL:3366-3342、2368-8856 E-mail:choujih@ntu.edu.tw、mingchienh@ntu.edu.tw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第一單元:海洋治理與海洋政策概論 (第1─3週)

Borgese, E.M (1987) The Future of the Oceans , Montreal: Harvest House.
Carter, N (2001) The Politics of the Environment: Ideas, Activism, Polic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onnelly, J and G. Smith (2002) Politics and the Environment, London :
Routledge.
Dasgupta, P.S and G. M. Heal (1979) Theory and Exhaustible Resources ,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Frank Fischer, Gerald J. Miller, Mara S. Sidney (eds)(2007), Handbook of public
policy analysis : theory, politics, and methods, Boca Raton : CRC/Taylor &
Francis.
Gregory M. Scott & Stephen M. Garrison, 2000, The Political Science Student
Writer’s Manual.
Jay M. Shafritz, Christopher P. Borick(c2008), Introducing public policy, New
York : Pearson Longman.
Joseph Stewart, David M. Hedge, James P. Lester(c2008), Public policy : an
evolutionary approach,Australia ; United States : Wadsworth Thomson
Learning(3rd).
Mahan, A.T The influence of sea power upon history 1660-1783, London : Sampson
Low.
Moffatt, I (1995) Sustainable Development-Principles, Analysis and Policies,
London: Parthenon.
Mok Author(2007), Changing Governance and Public Policy in East Asia, New York :
Routledge.
Naess, A (1989) Ecology, Community and Lifestyl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rescott, J.R.V (1975) The Political Geography of the Oceans, Newton Abbot :
David & Charles.
Ron Scollon(2007), Analyzing public discourse : discourse analysis in the making
of public policy, New York : Routledge.
Sanger, C (1987) Ordering the Oceans: The making of the law of the Sea,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William N. Dunn (2008),Public Policy Analysis : an Introductio(4th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 Pearson Prentice Hall.
方雷、王元亮(2011),《政治科學研究方法概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王德育編著(2007),《政治學定量分析入門》,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丘昌泰(2000),《公共政策:基礎篇》,台北:巨流。
朴貞子、金炯烈著(2005),《政策形成論》,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
余致力(2006),《新世紀公共政策理論與實務》,台北:世新大學。
林水波、張世賢(2007),《公共政策分析》,台北:五南圖書。
胡念祖,1997,《海洋政策:理論與實務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胡念祖等,1997,《海洋政策與法規論叢》,台北:內政部編印。
張世賢編(2005),《公共政策分析》,台北:五南圖書。
張駿生主編(2006),《公共政策的有效執行》,北京:北京清華出版社。
陳振明主編(2003),《政策科學—公共政策分析導論》,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陳榮發著,2001,《擁有海洋》,北京:海洋出版社。
陳慶雲主編(2004),《公共政策分析》,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傅琨成,2004,《海洋法專題研究》,廈門:廈大出版社。
鮑基斯, E.M,1996,《海洋管理與聯合國》,北京:海洋出版社。
謝明著(2004),《政策透視—政策分析的理論與實踐》,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嚴強主編(2008),《公共政策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欒維新等著,2004,《海洋一體化建設研究》,北京:海洋出版社。

第二單元:兩岸海洋政策總體介紹 (第4─6週)

Acharya, A (2001) Constructing a Security Community in Southeast Asia: ASEAN and
The Problem of Regional Order”, London : Routledge.
《中國海洋志》編纂委員彙編著,2003,《中國海洋志》,鄭州:大象出版社。
于大江主編,2000,《近海資源保護與可持續利用》,北京:海洋出版社。
中共中央黨校、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編(2001),《中共三代領導人談台灣問題》。
中國海洋年鑑編纂委員彙編著,2003,《中國海洋年鑑2002》,北京:海洋出版社。
中國海洋年鑑編纂委員彙編著,2004,《中國海洋年鑑2003》,北京:海洋出版社。
中國國家海洋局,1998,《中國海洋政策》,北京:海洋出版社。
王恩涌,2004,《中國政治地理》,北京:科學出版社。
王逸丹,2003,《全球政治和中國外交:探尋新的視角與解釋》,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呂秀蓮(2004)《海洋立國世界島———台灣大未來》,台北:知本家
呂淑梅,1999,《陸島網絡》,南昌:江西高校出版社。
李明春著,2004,《海權論衡》,北京:海洋出版社。
李國慶編,1998,《中國海洋綜合管理研究》,北京:海洋出版社。
李鈴等編著,1999,《國土資源管理概論》,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林錚(2009)〈社會學能為海洋史貢獻些什麼?以十七世紀台灣海洋史為例〉,台北:2009臺灣社會學年會「全
球效應與地方反應:社會學新興議題與挑戰」研討會。
邵宗海(2003),《當代大陸政策》,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約翰•R•克拉克,2000,《海岸帶管理手冊》,北京:海洋出版社。
胡啟生著,2003,《海洋秩序與民族國家》,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
徐銘謙,2009,〈從治理理論看兩岸海洋事務之合作發展〉,發表於「展望2010兩岸政經社發展」研討會,10
月13日,台北:
徐銘謙,2009,〈從海洋治理的視角看兩岸海洋事務之發展與合作〉,發表於「海洋與國防」學術研討會,12
月1日,台北:國防大學。
徐銘謙,2011,〈孫中山海權思想對兩岸海洋政策之影響〉,發表於嘉義大學第三屆區域史地學術研討會,6月
17日,嘉義:嘉義大學史地學系。
徐銘謙、周繼祥,2007,〈兩岸海洋政策之比較〉,《兩岸開放20週年之回顧與展望》,遠景基金會專書,頁
307-344。
馬英九(1986)《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台北:正中書局。
國土資源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2003,《國土資源保護與利用文獻選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國家海洋局編,1996,《中國海洋二十一世紀議程》,北京:海洋出版社。
張玉坤、張慧編著,2003,《戌海固邊》,北京:海潮出版社。
楊文鶴等編著,2003,《二十世紀中國海洋要事》,北京:海洋出版社。
董顯惠(2006)〈臺灣海洋政策之反思與前瞻〉,臺灣海洋大學碩士論文
謝君韜(1977)《海洋開發政策論》,台北:幼獅出版。

第三單元:兩岸海洋政策專題比較 (第7─16週)

于連濤、李曉鵬主編,2003,《涉外保安》,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共中央黨校、中共中央台灣辦公室編(2001),《中共三代領導人談台灣問題》。
王志遠等主編,2003,《渤黃海區域海洋管理》,北京:海洋出版社。
王鐵民,2000,《海洋開發與管理文選》,北京:海洋出版社。
曲金良,2003,《海洋文化與社會》,青島:中國海洋大學出版社。
曲金良編,1999,《中國海洋文化研究》,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
周繼祥主持(2005),《中共處理海洋事務策略與組織架構之研究》,臺北: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委託研究計畫。
周繼祥主持(2009),《我國中央與地方海洋事務行政功能與組織之研究》,臺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編。
邵宗海(2003),《當代大陸政策》,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邱文彥(2003),《海岸管理: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邱文彥主編(2009),「氣候變遷與海洋保護」,「海洋台灣:永續發展」系列叢書之一,基隆:國立台灣海洋
大學、台灣研究基金會。
邱文彥主編(2009),「海洋產業與科技創新」,「海洋台灣:永續發展」系列叢書之一,基隆:國立台灣海洋
大學、台灣研究基金會。
邱文彥主編(2009),「教育文化與海洋法政」,「海洋台灣:永續發展」系列叢書之一,基隆:國立台灣海洋
大學、台灣研究基金會。
姜皇池硏究主持,陳國勝,張志清協同主持(2009),《海洋事務統合法制之硏究》,臺北:行政院硏究發展考
核委員會
約翰•R•克拉克(2000),《海岸帶管理手冊》,北京:海洋出版社。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硏究中心(2003),《海域管理硏討會實錄》,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硏究中心。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硏究中心彙編(2002),《海域管理硏討會硏討會實錄》,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
硏究中心。
張文木,2004,《世界地緣政治中的中國國家安全利益分析》,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
張玉坤、張慧編著,2003,《戌海固邊》,北京:海潮出版社。
張彬村等主編,1993,《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1-5》,台北:中研院中山社科所。
張耀光,2004,《中國海洋政治地理學:海洋地緣政治與海疆地理格局的時空演變》,北京:科學出版社。
張蘊岭主編,2003,《未來10-15年中國在亞太地區面臨的國際環境》,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陳可文,2003,《中國海洋經濟學》,北京:海洋出版社。
傅崑成(1994),《國際海洋法與漁權之爭》,台北:一二三資訊。
傅崑成研究主持,(1993),《我國南海歷史性水域法律地位之研究》,臺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
簡連貴計畫主持,邱文彥,李信志協同主持(2008),《海域功能區劃與管理工作成果報告書》,臺北:內政部
營建署
魏靜芬著(2008),《海洋法》,臺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報告 
50% 
依國科會所訂之論文規格,撰寫8,000字左右之期末報告,占學期總成績50%。 
2. 
分組討論 
20% 
由授課教師與助教依據學生隨堂分組討論之表現給分。 
3. 
平時成績 
30% 
由授課教師觀察學生在課堂上回答問題的表現給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中秋節放假一次】 
第2週
9/23  【課程說明及要求】 
第3週
9/30  【海洋治理與海洋政策導論】 
第4週
10/7  【兩岸海洋治理歷史分期】 
第5週
10/14  【兩岸周邊海域與地緣政治】/周繼祥教授 
第6週
10/21  【國際海洋秩序與法律概念】 
第7週
10/28  【海權論與台灣】/郁瑞麟教官 
第8週
11/4  【全球海洋漁業爭霸與海洋治理】 
第9週
11/11  【台灣的海洋治理體制】 
第10週
11/18  【大陸的海洋治理體制】 
第11週
11/25  期中考周 
第12週
12/2  【台灣的海洋政策】 
第13週
12/9  【大陸的海洋政策】 
第14週
12/16  【兩岸海洋政策比較】 
第15週
12/23  【兩岸海洋政策專題探討(一)】 
第16週
12/30  【兩岸海洋政策專題探討(二)】 
第17週
1/6  【兩岸海洋政策專題探討(三)】 
第18週
1/13  【期末綜合討論】